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2020年第七届科学岛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 翟梦莹、闫超 图:汪更新 发布时间: 2020-08-01

  7月19日至24日,第七届科学岛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本次夏令营活动从策划到组织井然有序、内容丰富,充分展示科学岛的科研环境和人才培养特色。申请面试的705名营员中,面试合格566名,其中来自985高校58人,211高校319人,211以上高校占比67%

       夏令营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提高科学岛生源质量做出贡献,为2021年的推免生招生工作和合肥研究院招生总体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前期准备 

  3月初,研究生处开始夏令营筹备和宣传工作,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宣传均以直播宣讲、导师访谈等线上方式进行,志愿者们也通过直播形式对科学岛夏令营进行了系列宣讲答疑,经过3个月的努力,近3000余名优秀大三学子报名本次夏令营,其中211以上高校生源占比达到70%。经过层层筛选,共有来自100多所高校的900余名优秀大三学子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主场报告 

  7月20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夏令营线上开营仪式举行。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首先对科学岛进行整体介绍。刘建国介绍了科研进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未来发展目标等,使同学们对科学岛有了整体全面的了解。刘建国欢迎同学们来科学岛学习深造,助力合肥研究院科研事业发展。 

  在主场专题报告中,安光所所长郑小兵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所招生专业,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等离子体所副所长徐国盛研究员介绍了等离子体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对核聚变进展、EAST托卡马克以及未来发展进行详细报告。智能所副所长高理富研究员以当前研究热点为切入点,介绍了研究方向和学科布局,详细展示了每个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与导师队伍,使营员们对智能机械所有了全面了解。固体所副所长汪国忠研究员就固体所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学生待遇以及所系文化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强磁场中心副主任杜海峰研究员介绍了强磁场中心的研究方向、人才队伍以及科研成果,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读研,破茧成蝶,成就更好的自己。健康所副所长方志友研究员展示了健康所的概况以及学生文化生活,以及科研现状、研究单元和科研学术交流情况。核安全所副所长郁杰研究员介绍了核安所概况以及目前研究领域与研究平台 

  专场报告 

  7月21日,在分专业报告环节,各研究单元70余名专家和老师分别做了72场报告,全面介绍了物理、材料、机械、光电、环境、生物、自动化、计算机以及核科学等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交流一直持续到晚间。 

  云游科学岛&师生交流会 

  7月22日上午,考虑到今年夏令营全程线上举行,营员们无法实地参观科学岛,工作人员准备了云游科学岛环节,通过视频,营员们详细参观了科学岛的各个科研单元以及实验装置,直观了解科学岛科研环境,氛围。下午,营员们积极参加了师生线上交流会,营员们提出当前学习中的疑惑,进一步了解各研究方向。 

  网络面试 

  7月23-24日,各科研单元根据营员们提交的面试申请,分两天共组织了24场面试,共计120名导师参加,最终566名优秀学子顺利通过夏令营面试环节。随着夏令营志愿者在线上分享出营员风采展示视频,第七届科学岛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结束。 

 

  刘建国院长做主场报告 

 

  各科研单元做总体情况介绍 

 

 

  分会场报告 

 

  云游科学岛宣传片 

 

  师生见面会 

 

 

  网络面试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