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召开研究部发展规划研讨会
文章来源: 刘倩文 图:张晓珊 发布时间: 2020-08-11

  为进一步找准定位、加强融合、凝心聚力、共谋发展,731-81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召开研究部发展规划研讨会。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应邀出席,所领导、首席科学家、特邀专家、所属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研究部发展规划展开研讨。 

  宋云涛致辞他肯定了此次发展规划研讨会的重要性表示固体所在材料研究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希望能继续传承与发扬创新精神,将材料科学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相结合,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安徽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黄多能应邀作了题为《有关国家人才发展宏观布局及我省人才政策简介》报告。报告从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政治引领吸纳及安徽省近五年重点人才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解读。省发改委科学中心处处长朱的娥作了关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专题报告,分析了国家科技战略的背景与趋势,阐述了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前沿交叉平台建设和成果转化的目的和要求。省科技厅基地处副处长杨燕珍作了关于国家实验室与创新基地处业务的专题报告,着重介绍了省实验室和省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条件与目的,并对把握国家新一轮创新平台资源整合机遇提出了建议。 

  固体所所长梁长浩作了题为《固体所总体发展规划》的报告,从固体所近40研究方向的历史沿革出发,介绍了新时期研究所的定位架构战略目标、班子成员、组织架构、学科方向、科研平台、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在回顾“十三五”期间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基础上,展望“十四五”发展规划,即面向材料物理与纳米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技术发展需求,围绕一个突破“面向特殊环境材料物理”、一个培育“极端条件下材料物理”、致力于材料科学基础前沿研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实现打造原始创新源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的目标,为研究所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综合管理办公室围绕新时期部门职能及如何做好综合服务支撑进行了阐述,并汇报了近期工作部署材料应用技术发展部详细汇报未来如何协助研究所做好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企业对接与合作、高技术项目争取等内容。各研究部负责人分别作了部门发展规划报告围绕研究部发展定位研究方向、研究基础平台、发展目标规划围绕目标的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固体所首席科学家蔡伟平研究员、上一届所班子成员曾雉研究员及上一届各研究室主任等组成特邀专家组肯定了此次会议对固体所未来发展的积极作用,认为新一届领导班子及中层管理干部组成了一支年轻化、敢作为、有活力、有自信的队伍,相信融合后的固体所将会取得跨越式的发展。专家们对研究所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进一步加强共性科学问题和学科方向的凝练,整合优势,形成特色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结合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前布局,聚焦重点培育方向,提高竞争力;三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培养后备人才,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动力;四促进成果转化与推广,将基础研究推向应用化、产业化。 

  党委书记田兴友总结发言,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明确研究所发展与规划路径,制定战略目标,凝聚全所力量,推动各研究部交叉融合,促进研究所更好发展。他肯定了各研究部在发展规划方面的充分凝练及精心准备,并对大家提出点希望:一、瞄准国家发展规划、材料研究重大科学问题、产业化重大需求和航空航天高技术行业重大需求等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二、整合资源,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强中科院、省实验室平台建设;三、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两条腿走路,将现有具备应用潜力的成果推向工程化、产业化;四、各研究部要进一步细化、完善规划,并及时推进落实、定期研讨,通过不断加强积累,寻求创新,把研究所做大做强。 

  会议期间,所领导与各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安全责任书》《保密责任书》。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加强了所属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为研究所“十四五”期间的学科布局提供了新思路,为研究所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宋云涛副院长致辞,黄多能处长、朱的娥处长、杨燕珍副处长作报告 

 

  田兴友书记介绍会议目的,梁长浩所长作报告 

 

  李越副所长、朱雪斌副所长、汪国忠副所长主持 

 

  各部门负责人作报告 

 

  蔡伟平研究员、曾雉研究员发言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安全责任书》、《保密责任书》签订 

 

  会议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