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蠕变试验机液态氧控铅合金环境试验系统”项目通过现场测试验收
文章来源: 罗林、肖尊奇 发布时间: 2020-08-24

  819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核安全所”)在合肥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蠕变试验机液态氧控铅合金环境试验系统”进行了现场测试验收。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专家组根据项目实施方案规定的技术指标,依据测试大纲进行了现场测试,结果表明“蠕变试验机液态氧控铅合金环境试验系统”项目指标已达到预期目标。 

  基于在铅基反应堆关键技术长期技术积累,项目组成员攻坚克难,掌握了液态铅合金氧测控、试样应变测量等材料蠕变性能测试所需的核心技术,铅合金氧浓度测控范围为10-9-10-3wt%,可实现最高温度600℃液态铅合金氧浓度的精确可调可控。 

  铅基堆具有良好的核废料嬗变和核燃料增殖能力,及较好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且易于小型化,具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核安全所搭建的液态金属回路与材料技术综合实验平台,可开展液态金属环境材料动态腐蚀、静态腐蚀、超高温腐蚀、慢速率拉伸、疲劳、蠕变等实验,满足铅基堆材料设计和性能验证需求,对加快中国铅基堆研发和工程应用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现场测试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