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组织参加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 左萍 发布时间: 2021-01-18

  115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合肥研究院组织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纪委委员,各科研单元、各部门中层以上干部、科研骨干代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等160余人在强磁场中心五楼会议室参加了视频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科院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度工作,部署“十四五”时期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发展战略与2021年度重点任务。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受院党组和院务会议委托作题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 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中科院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对新形势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加快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提出要求,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强调,作为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视工作成效的标准,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中科院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把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来,发挥优势、做强长板。会议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系统观念全面深化改革、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规范有序开展开放合作与协同创新等方面,对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战略方向和发展思路。 

   会议还颁发了中科院2020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表彰了2020年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宣布了中科院2020年国际科技合作奖、科技促进发展奖、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青年科学家奖等授奖决定。其中中科院合肥研究院ITER大科学工程团队获得“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洪津研究员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高产多不饱和脂肪酸菌种创制和产业化关键技术团队荣获“科技促进发展奖”。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