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气有机物实时在线高灵敏监测分析质谱技术及设备”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李爱悦 发布时间: 2021-01-18

  近日,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告服务平台发布了“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所沈成银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气有机物实时在线高灵敏监测分析质谱技术及设备”顺利通过验收。 

  该项目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专家于2020年10月在北京开展验收。沈成银研究员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成果和经费审计情况,与会专家对项目完成情况表示肯定,特别关注了项目期间的质谱仪成果转化工作。 

  自2016年7月项目启动以来,项目组提出了双极性质子转移反应质谱新技术(DP-PTR-MS)和大气VOCs走航监测质谱新技术(M-PTR-MS),成功研制了多台高灵敏质谱仪,并开展质谱仪成果自主转化工作。双极性质子转移反应质谱仪被安徽省环科院采用,开展24小时不间断监测,目前已稳定运行三年多,为合肥市大气VOCs监测预警提供了实时数据。大气VOCs走航监测质谱仪已在澳门特区以及全国几十个市县得到应用,为环保部门开展大气污染攻关提供尖端武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大气VOCs走航监测质谱仪还为武汉健康环境保障提供了应急工具。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推动了我国PTR-MS新技术和新仪器的跨越发展,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的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提供实用化的质谱工具。 

  项目部分成果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项目支持。 

 

  验收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