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与地方政府及高校国际合作战略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赵薇薇 发布时间: 2021-01-18

  为了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剖析当前国际合作面临问题,推进全省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 116日,合肥研究院牵头发起的跨政府部门、跨科研院校的“安徽省市区政府及高校的国际合作战略研讨会”召开。 

  安徽省外事办副主任秦俊峰,科技厅副厅长夏辑,发改委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工作处处长朱的娥,商务厅外资处副处长穆士兵、教育厅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安徽省市区政府代表,以及中国科大等高校国际合作部门负责人近4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致欢迎辞,副院长宋云涛主持。 

  刘建国在欢迎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旨在探讨共谋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合作,同频共振、协同发力、共谋发展,既能坐而论道,又要起而行之,共同为国际合作事业唱响“安徽声音”、注入“中国力量”。 

  宋云涛介绍了合肥研究院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后未来的国际合作规划。秦俊峰,夏辑,穆士兵等围绕目前的安徽省外事情况,人才引进情况,自贸试验区等做了邀请报告,朱的娥向大家介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发展情况,高校代表中国科大国际合作交流部副部长蔡一夫介绍了中科大的国际合作交流情况和未来五年规划。 

  随后,会议围绕当前国际形势下如何推进外事工作的开展,发展新渠道,利用新手段推动国际合作,如何打破院校壁垒,多方面开展合作,建立联系和信任展开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会议交流环节中,秦俊峰指出,新形势下要汇集科研系统和教育系统力量,扩大对外交流的平台和渠道,各个高校、机构都要发挥自己特点和优势;此外,当前安徽科技发展已取得很大进步,但“酒香也怕巷子深”,要做好外事宣传,扩大知名度。 

  宋云涛表示,科研院所、政府及高校要秉承“开放、合作、共享、多赢”的理念,围绕当前国际形势下推进国际合作开展,打破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的壁垒、多方面开展合作,加强信息沟通、加强资源共享、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共享大科学装置等研究平台、 加强“双招”(招聘招生)“双引”(引才引智)合作,挖掘和盘活外籍人才的增量和存量,充分发挥外籍人才的多方效益,实现科技、管理、人文交流等全方位效益的增量。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是安徽首次类似的会议,非常有意义。会议达成共识,将共建安徽省内国际合作、人才引进“合作圈”,共享资源。在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结合自贸区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发展,提高安徽省国际化水平。会议代表提议,将把省市区政府及高校国际合作战略研讨会常态化、专题化和扩大化,每年定期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动表示主办2022年战略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参会领导发言

 

  参会代表围绕国际合作相关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参会代表围绕国际合作相关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参会人员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