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刘方邻研究员编著的《大数据生态学研究方法》出版
文章来源: 张元志 发布时间: 2021-04-30
  生态学已经进入“大数据、大科学”时代,大数据正在驱动生态学研究方法的变革,数据科学逐渐成为生态学新的研究范式。在多年研究积累和教学基础上,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光电子中心刘方邻研究员编写的《大数据生态学研究方法》近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发行。
  该书融合了生态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统计学等多学科交叉知识,以生态学主要的时空数据、网络数据为例,按照数据科学范式的知识发现逻辑,系统地介绍了生态学数据检索与存储、探索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建模等方法。该书还描述了科学工作流的构建,以期促进全球协作,共同解决人类关切的重大全球性重大发展问题。对于一些具体实例,书中给出了R语言代码和详细注释,可操作性强。
  该书由中国科学院张亚平院士作序,并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学科教材,将是我国高校生态学传统教学内容变革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对科研院校有关科研人员、教师,以及生态领域初学者都是很好的参考和借鉴。
  近年来,安光所光电子中心围绕健康中国建设,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中科院STS项目、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在生物医学/生态信息学相关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大数据挖掘将成为光电子中心重要学科方向之一。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