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智能所一合作项目被评为“科创中国”2021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
文章来源: 孙鹏 发布时间: 2021-09-18

  近日,2021中国国际技术贸易论坛重磅发布了《“科创中国”2021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榜单。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先进制造中心承担的“微米颗粒强度测量仪器的商业化合作”项目成功入选最佳产学研合作与区域科技经济融合案例。

  2021中国国际技术贸易论坛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北京国际技术交易联盟等联合举办。为推动科技创新领域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聚集高质量合作资源,促进国际开放创新生态体系构建,论坛征集和发布了《“科创中国”2021全球百佳技术转移案例》,其中包括15个最佳产学研合作与区域科技经济融合案例。

  微米颗粒机械性能测量技术及仪器能够定量测量微米颗粒的机械性能,对新产品研发及生产过程有重大甚至决定性的影响,然而相关技术及仪器研究在中国和东南亚几乎是空白。2017年9月7日,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主持下,智能所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与英国伯明翰大学于在英国伯明翰签订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首个国际合作资金池项目。经过四年多的努力,项目团队解决了微米尺度下微力测量、测试效率、自主软件、国产化等问题,突破直线电机直驱技术、高精密运动控制技术、亚微米级别的微力测量技术等,研制出国产化仪器样机,搭建系列探针工作平台,开发自动数据分析软件,国产化率超过90%,并开展了客户实际测试。

  项目团队研制的微米颗粒强度测量仪,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了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项目将加快我国高端实验设备制造产业与国际先进技术的接轨,对促进微型材料领域新产品开发与应用、以及促进中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重大意义。同时,该项目创新跨境合作实践的特色模式,引进省产研院JITRI青年研究员、国际技术转移经理人、副研究员孙鹏博士担任项目负责人,聘请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张志兵担任首席科学家,并派出项目骨干张志华参加联合培养博士计划,为省产研院首个国际联合培养博士。

 

  论坛现场(图片来自网络)

 

  榜单(图片来自网络)

 

  微米颗粒强度测量仪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