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机关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 蒋缇 发布时间: 2021-09-18

  为增强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疏散逃生能力和应对初期火灾的能力, 9月17日,合肥研究院安全保密处在二号楼开展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合肥研究院职能部门、支撑部门共60余人参加演练。

  培训教官首先通过一系列典型事故案例剖析起火原因,生动形象地说明了火灾的危害性和带来的严重后果,告诫大家要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杜绝不安全用火和用电行为。随后他向大家细致讲解了火灾类型以及初期火灾的扑救、高楼逃生与自救、电器安全常识等,并介绍了灭火器、火灾防护面具等消防器材的原理及使用方法。启发大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及时查找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营造安全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9:30,随着消防广播中紧急疏散通知的播报,二号楼疏散逃生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了某办公室发生电气线路老化短路引燃平常堆积的易燃物品,烟雾弥漫到楼道后引发消防报警,值班人员上报后,尝试扑灭初期火灾并进行人员疏散的情景。安全保密处人员指引各楼层各部门员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手扶墙面以确保身体平衡,按照就近原则通过安全出口疏散至二号楼外的南广场。

  二号楼南广场提前放置了“消防逃生模拟体验屋”,屋内环境昏暗、通道曲折,配合烟雾弹和模拟火盆,模拟了火灾情景。员工们按照指引,依次依序进入逃生屋,体验在烟雾弥漫、光线昏暗的情况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下身体按照安全出口指示牌“逃”出火灾现场。火灾疏散逃生体验屋的演练,让员工们感受了发生火情时身处浓烟中的慌乱情绪,学习了火场逃生技能。身临其境的演练让大家印象深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最后,大家在安全保密处主管的讲解和指导下,学习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分批次地完成了干粉灭火器灭火的演练过程。

  合肥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邹士平作总结讲话,对大家积极参与二号楼首次消防应急演练的态度给予了肯定,他强调真正的火灾要比演练的情景更加危险和复杂,希望大家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在日常工作中做到“防患于未然”,为科学岛园区安全保驾护航。

 

  消防知识培训

 

  邹士平讲话

 

  “消防逃生模拟体验屋”演练

 

  灭火器使用实战演练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