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举办“回顾40载峥嵘岁月,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座谈会
文章来源: 姚洁 发布时间: 2022-09-10

  根据建所40周年系列活动安排,98日上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举办“回顾40载峥嵘岁月,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座谈会。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固体所领导班子及近40名离退休所友参加会议。会议由固体所党委书记田兴友主持。  

  刘建国作致辞讲话,他代表合肥研究院向固体所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科学岛基础创新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40年风雨兼程,固体所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前行,行走在科学岛改革创新和发展的最前沿,取得了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和关键技术突破,同时也为科学岛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期待固体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新时期面对新征程,争取担当新的责任和使命,在科学岛基础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应用方面,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为中科院完成“两加快一努力”的使命做出固体所的应有贡献。 

  固体所所长梁长浩作题为《怀材逐梦四十载 匠心传承谱新篇》的主题汇报,从“以史为鉴、砥砺前行、继往开来”三个方面,介绍了固体所四十年发展历程,目前组织架构、优势学科和代表性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和面临的机遇挑战。他表示,老科学家们是固体所40年的见证者、建设者和奉献者,为固体所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此对老科学家们致以崇高敬意。未来,固体所将继续以材料领域重大需求为牵引,坚持科研自信、坚守科技初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发言交流中,老同志们回忆了固体所40年发展历程中的点滴往事,对研究所未来发展提出了期待,并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研究生培养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黄晨光作总结发言,对固体所40年来发展取得的创新成就表示高度赞扬,对一代代固体所人展现出的追求卓越、奋勇开拓的精神表示敬佩。他指出固体所有着很高的起点和辉煌的过去,面对新形式新挑战,要采取新举措新作为:一是要不忘初心,继续传承和发扬葛庭燧先生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秉承优良传统,对标对表“国家事”“国家责”,明确使命和责任。二是要与时俱进,分析全局态势,从科学的角度、应用的维度,进一步加强学科方向和未来发展前景谋划。三是领导班子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谋好篇布好局,积极探索科学研究范式和管理模式,带领固体所迈入新时代再铸新辉煌。 

   

会议现场 

   

  刘建国致辞,黄晨光总结讲话 

   

  梁长浩作报告,田兴友主持活动 

   

老同志发言交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