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思路与对策专家沙龙活动在合肥研究院举办
文章来源: 文/张素贞 图/胡海临 发布时间: 2022-09-25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正值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之际,为进一步贯彻《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9月21日,以“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思路与对策”为主题的科普中国专家沙龙活动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举办。

  合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德胜,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吴新潮,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杨多文,合肥现代科技馆馆长孙裴兰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等相关单位人员现场参加活动。

  吴新潮在致辞中提到,合肥在科技资源进行科普转化方面具备先天优势和充足后劲,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在不断创造核聚变研究创新成果的同时,也高度重视社会责任的履行,持续开展专题科普讲座、科普互动实验、模型展览展示、在线网络直播、科普作品创作、新媒体科普宣传、特色科普活动等科学传播活动,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做出积极贡献。

  杨德胜宣读了“人造太阳新能源科学工作室”成立文件,并和吴新潮一起为工作室揭牌。活动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张国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副编审杜军和、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副研究员王腾、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工程师方明分别带来《深入浅出的科普:重点与难点》《“双减”背景下的前沿科普思考:少儿科普出版视角》《抓面聚点,深挖潜梳,让大科学装置成为科学普及最重要的知识源头》《揭开大科学装置的神秘面纱?》等精彩纷呈的科普讲座,从不同的视角来分享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方面的心得和经验。

  沙龙环节,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阳光科学社社长张素贞和张国庆、杜军和、王腾、方明四位专家一起,就“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思路与对策”主题展开交流。大家一致表示,科普效应很难在前期很快地有所成效,仅从任务中去开展科普工作是非常艰难的,要从兴趣中发展,在更多层面加强对科普方面的投入、建立完善的评价和管理办法并对科普工作者提供一定的配套资助,让“科研”和“科普”更加完美地融合。

  针对以上问题,杨多文表示,要解决政策问题,才能解放劳动力,才能鼓励更多的专业人才投入精力。合肥拥有很多科普资源,需要抓住机遇,争取更多支持,把科普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指导,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中国发展服务中心主办,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委会承办,得到了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网络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

 

吴新潮致欢迎辞

 

杨德胜宣读授牌文件

 

揭牌仪式

 

沙龙交流环节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