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举行2022年度新职工入职典礼暨专场培训
文章来源: 王慧娟 发布时间: 2022-11-03

  1028日上午,合肥研究院举行2022年度新职工入职典礼。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采用主会场直播+分会场学习的形式开展。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总会计师陈宗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新职工代表参加典礼。本次活动由人事处处长王鸿梅、副处长王锐主持。 

  黄晨光书记代表研究院领导班子对各位新职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会议,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合肥研究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必须全面学习二十大报告精髓,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特征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落实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式方法,立足研究院现有的发展态势,形成具有研究院特色的规划目标。 

  黄晨光对新职工提出以下期望:要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坚持追求卓越的脚步不停歇,秉持勇攀高峰的勇气不退却,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提升本领技能,锤炼出当代青年工作者的足金成色;要始终保持创新能力,弘扬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不惧试错、不畏失败,敢于挑战新领域、扎根科技报国前沿战场,探索新路径、开辟新征程;要永远充满职业敬意,特别是在科技事业起步阶段,端正思想、调整心态、摆正位置、找准方向,以“科技强国、科技报国”为原点坐标,谨记老一辈科学家奋斗史,传承科学岛精神血脉,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孤独”,坚守这一份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标注上每个人的青春烙印;寄语新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科学岛及国家科技事业提供不竭动力源泉。 

  刘建国院长以《今天的新同事,永远的科学岛人》为题,作专场报告。报告介绍了研究院发展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及人才与学科平台建设,列举了研究院“十四五”科技布局及重大研发专项进展情况,并结合当前科技形势及人才发展战略,解释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及定位。报告重点围绕研究院主攻方向及相关前沿交叉方向,阐述了相关机制改革与实施保障措施,并为所有新职工描绘了科学岛发展的美好愿景。 

  刘建国指出,科学岛建设历程,闪耀着老一辈科学家的战略思维、大局意识以及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的伟大情怀;一代又一代科学岛人,始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谋划科研布局和力量,注重科学发展的内在规律与时代要求,强调建设与时俱进的学科布局,持续探索科学研究范式和管理模式。合肥研究院以大科学装置建设和运行为抓手,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凝练以能源、环境和安全为主攻方向,协同材料、信息和生命健康等领域创新的学科布局,在探索发展的过程中,每个科研单元的成果产出都实现了自我超越,科学岛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希望各位新职工尽快完成角色转变,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坚守科研初心,勇担创新使命开辟新征程。 

  上午的专题讲座阶段,分别邀请监督审计处处长翁宁泉、安全保密处处长谭立青就研究院监察纪律及安全保密方面内容作专场报告。下午培训中,安排了心理辅导及国家安全形势的课程讲座,并邀请健康所江力玮研究员、强磁场科学中心房震副研究员结合个人经历,就如何适应新环境、遴选研究方向、加强团队管理、科研项目申请等分享了工作经验。

主会场

刘建国院长作报告,黄晨光书记致辞

专题讲座

经验分享

 

心理辅导及国家安全形势培训

分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