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EAST装置荣获“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
文章来源: 吴皖燕 发布时间: 2022-12-09

  12月9日,2022年中国质量协会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第二十届全国质量奖(2022—2023年)卓越项目奖名单,其中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东方超环-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项目荣获“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

  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项目是等离子体所自主设计研制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其全生命周期内建立了科学的组织机构和完善的过程保障机制,为装置高质量建设、运行和产出重大科研成果保驾护航。EAST装置自主发展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促使我国稳态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走在国际前列,为人类核聚变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未来,等离子体所将坚定走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牢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战略部署,坚持以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不断推进质量升级,不断提升大科学工程建设和运行水平,为推动聚变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奠定坚实质量基础。

  全国质量奖由中国质量协会设立和承办,表彰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项目和个人,被誉为中国质量界的“奥斯卡”,与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EFQM全球卓越奖和日本戴明奖齐名的全球四大质量奖项。其中卓越项目奖于2012年设立,以表彰运用卓越绩效模式在质量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国家级获省市级重点工程。此前,北斗三号卫星系统项目、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青藏铁路、首艘国产航母建造项目等重大项目都曾荣获此项殊荣。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