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院开展危险源辨识管控专项检查
文章来源: 蒋缇 发布时间: 2023-05-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科技安全管理水平,515日至23日,合肥物质院安全保密处组织开展了危险源辨识管控专项检查。合肥物质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参加检查。 

  今年4月,安全保密处印发了《关于开展危险源辨识管控专项检查的通知》,设计、制作了15种主要危险源的安全风险警示卡近1000张,发放给各科研单元供实验室张贴。安全保密处业务主管还积极“送学上门”,走进实验室开展专项辅导:指导各科研单元安全员充分识别、严格管控危险源,认真填写“实验室安全风险警示卡”;在危险源所在具体位置设立警示标识;制定危险源的实验操作流程和应急处置流程,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告知;要求各安全员针对本实验室危险源,开展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流程的三级安全培训。 

  安全保密处在各科研单元自主排查的基础上,对各科研单元岛内、岛外实验室进行抽查,重点抽查涉及国家关注的重点领域、核生化爆等高危领域的科研生产场所。此次专项检查采用积分制,按照危险源辨识管控专项工作要求,分为5个扣分项和6个加分项,对各实验室危险源辨识和管控情况进行了评分。抽查结束后,安全保密处对本次专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对存在问题的实验室下发整改通知书。

检查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