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赢得下届等离子体射频波会议主办权
文章来源: 杨庆喜、王晓洁 发布时间: 2017-06-12

  5月29日至6月2日,第22届等离子体射频波会议(22nd Topical conference on Radiofrequency power in plasmas)在法国Aix召开。经过激烈的大会讨论以及全体成员无记名投票,中国最终赢得下届会议主办权,开启了此大会由亚洲主办的历史。

  等离子体射频波大会作为射频波加热领域的专题大会,最初起源于美国,后由美、欧轮流主办,每两年召开一次。基于亚洲在聚变装置射频加热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将亚洲纳入会议主办地在本届会议上被正式提上议程。在本届会议最后一日,经过激烈的大会讨论以及全体成员无记名投票,中国最终赢得下届会议主办权,开启了此大会由亚洲主办的历史。宋云涛研究员代表等离子体所作了下届会议申办宣传报告。下一届大会将由等离子体所承办,于2019年在中国合肥召开。

    本次大会由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磁约束聚变研究所主办。大会涵盖聚变装置中射频波加热应用及实验、基础波物理理论与模拟等关键研究领域,共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近150名科研人员参会。等离子体所4位科研人员参加本届大会。

    大会首日,宋云涛研究员作为大会主席致开幕辞并主持分会报告。王晓洁副研究员作了题为Recent progress of RF-dominated experiments on EAST的邀请报告,全面介绍了EAST装置射频波加热系统及相关实验进展。大会墙报方面,杨庆喜研究员、李二众副研究员和李永亮博士分别展示了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to built high power and long-pulse operation ICRF Antenna : from Qualification, manufacturing and assembly、Nonlinear Electron Energy Gain in Radio Frequency (RF) Waves Heated Tokamak Plasmas、Hot spot induced by LHCD in the shadow of antenna limiters三篇墙报,分别介绍了等离子体所在高性能ICRF天线国际合作研究、射频波加热下的等离子体非线性电子能量增益及低杂波电流驱动下的热斑产生等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和墙报充分展示了等离子体所在波加热领域的丰硕成果,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与深入讨论。

   

  宋云涛研究员作开幕报告

 

  宋云涛研究员作RF会议申办宣传报告

 

  王晓洁副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等离子体所参会人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