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东北大学崔伟斌教授做客固体所青年论坛
文章来源: 尹利华 发布时间: 2017-07-20

    719日,应固体所功能材料研究室的邀请,东北大学崔伟斌教授做客固体所青年论坛,并做了题为《高性能稀土永磁薄膜的制备、微结构和相间耦合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崔伟斌教授简要介绍了近些年来稀土永磁材料在新能源汽车和风力发电等领域的重要应用前景,并阐述了目前普通商业化的稀土永磁材料存在的问题,着重介绍了自己近年来的一些研究成果:Nd-Fe-B薄膜为模型,采用Nd基合金扩散工艺,提高了薄膜的矫顽力及热稳定性;在构筑“壳-核”结构的同时,调控和优化不同磁参量,并在硬磁单相的基础上,结合纳米复合理念,获得了接近Nd-Fe-B理论值的磁能积;通过实验结合微磁学模拟,解释了软磁和硬磁复合体系中两相间耦合机制,并利用薄膜体系,展示了影响磁体磁化翻转、矫顽力热稳定性的因素和解决途径。报告内容精彩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崔伟斌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崔伟斌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本科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系;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200910月至201410月在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做博士后,参与住友特殊金属、丰田汽车、大同特殊钢、信越化学等日本公司的项目研发。201410月至20163月在日本东北大学做博士后、助教。目前在中国东北大学材料电磁过程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一直从事稀土永磁材料方面的研究;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的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杂志Adv. Mater.Acta Mater.Appl. Phys. Lett.等杂志30篇。多次参加IntermagMMMREPM等磁学领域国际会议并做口头报告,其中国际和国内会议邀请报告各两次,并受邀撰写磁性耦合机制方面的综述。 

 

  崔伟斌教授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