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英国利物浦大学赵玉园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赵莫迪 发布时间: 2017-09-21

  9月19日,应固体所材料应用技术研究室主任韩福生研究员邀请,英国利物浦大学力学、材料和航空航天工程系赵玉园教授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Properties of Metal Foams Manufactured by P/M Based Space Holder Methods的学术报告。

  赵玉园教授在报告中简单介绍了制备金属泡沫的主要方法以及使用这些方法制备的金属泡沫的各自特色,着重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制备金属泡沫所使用的粉末冶金造孔法(P/M Based Space Holder Methods)以及其团队在这一方法上的突破。他还详细阐述了其对金属泡沫性能研究的一些成果:金属泡沫的性能主要与其基体材料性能和孔隙率有关,其结构性能主要取决于基质性能,而孔隙率决定其功能性;多孔铜的有效扩散系数主要与孔隙率有关,同时受到孔径大小的影响;电流测量得到的金属泡沫的电化学表面积比几何表面积高一个数量级,而金属泡沫的真实表面积又比电化学表面积高一个数量级;金属泡沫的孔隙率越小越有利于其中的热传导,而孔隙率越大又有利于其中的热对流,因此金属泡沫的孔隙率存在一个峰值,在此峰值其传热性能最佳。

  赵玉园教授最后强调了孔隙率是影响金属泡沫性能的第一因素,所有以基质为代表的性能都与孔隙率有关,孔隙率对泡沫性能影响的指数为2左右。赵玉园教授还纠正了人们对泡沫金属认识的一些误区,认为泡沫金属并不是理想的吸声材料。理想的吸声材料一般都是一些不固定的介质。泡沫金属只是相对于实体金属来说吸声性能较好。报告中,赵玉园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的金属泡沫制备和性能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报告后,赵玉园教授还与材料应用技术研究室的研究人员就最近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赵玉园,英国利物浦大学教授。主要研究多孔金属及金属基复合泡沫的制备,表征和应用。赵玉园教授是烧结溶解法(SDP)制备泡沫铝的倡导者,这一方法启发了后续的多种粉末冶金造孔制备泡沫金属的方法。赵玉园教授还发明了碳酸盐烧结分解法(LCS),一种更加方便经济的方法来制备多孔金属。由于其在粉末冶金制备金属泡沫方面的突出贡献,赵玉园教授于2015年获得艾弗-詹金斯奖章。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