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青促会传感小组2017年会暨第三届青年微纳传感论坛在合肥举办
文章来源: 黄竹林、刘倩文 发布时间: 2017-10-23

  10月18至19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中科院青促会”)传感小组2017年会暨第三届青年微纳传感论坛在合肥举办。本次会议由中科院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和中科院青促会传感小组主办,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及中科院青促会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小组承办。来自院属25个单位近50名会员和部分院外特邀青年科研人员参会。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人事教育处处长吴海信、科研规划处处长屈哲、以及中科院青促会相关组织的负责人员应邀参会。 

  开幕式上,吴海信向大家介绍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对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宝贵建议;他希望通过此次学术年会大家相互增进友谊,推进各兄弟单位的交叉合作,促进创新,为我国传感技术的发展作出青年一代应有的贡献。中科院微电子所李超波研究员代表传感小组从科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优秀人才培养及项目争取等方面对过去一年工作作了梳理和总结,并对未来传感小组的工作规划作了介绍。

  此次年会特别增设了大会特邀报告环节。以拉曼光谱为专题,会议邀请了来自中科院半导体所的谭平恒研究员、厦门大学的李剑锋教授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谭平恒研究员介绍了他用拉曼光谱研究多层石墨烯取得的进展,如层数的表征、层间的耦合作用、转角多层石墨烯的界面相互作用、掺杂石墨烯费米能级的确定及狄拉克点附近的电子激发、等等;李剑锋教授则阐述了壳层隔绝纳米粒子增强拉曼光谱(SHINERS)技术的应用进展,包括SHINERS技术用于原位监测表面催化反应过程中的物种转换、水果蔬菜表面农药残留检测、半导体表面成键分析和生命科学领域应用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0名会员随后作了专题报告。

    会员们围绕传感技术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需求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积极展示传感领域及相关交叉学科研究工作中的新成果、新进展、新技术和新经验。基础研究方面,会员们提出的一些新材料与新方法,为传感核心元器件的制造和未来应用提供了新思路;应用研究方面,着重讨论了成果走向市场过程中应注意的工艺兼容性、环境适应性、规模化生产等问题,特别倡议要加强从基础到应用衔接阶段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

  中科院青促会传感小组与青年微纳传感论坛发起于2015年11月,现隶属于中科院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学科分会。在中科院青促会章程指引下,传感小组旨在促进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搭建合作发展平台。小组成立两年来,平台效应显著:会员们思想碰撞出新的火花,合作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合作申请到一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仪器装备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行业重点项目等,产生了数位优秀的青年领军人才。在本次讨论会上,大家对传感小组的平台效应一致认可,并决定将进一步发挥其在资源共享、项目申请、合作研究等方面的优势,促进会员们快速成长,做出一流工作,为我国传感技术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会后,部分参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对开展合作研究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吴海信致辞

  段国韬研究员主持会议,李超波研究员作工作总结,谭平恒研究员和李剑锋教授作特邀报告

部分参会人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