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2017精准医疗技术在肿瘤防治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暨安徽省药学会精准药物治疗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王浩翔 发布时间: 2017-11-15

  1110-12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省卫计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安徽省药学会精准药物治疗专业委员会承办,安徽省临床肿瘤学会、安徽省精准用药技术工程实验室、医学物理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协办的2017年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精准医疗技术在肿瘤防治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暨安徽省药学会精准药物治疗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合肥科学岛召开。

    本次会议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共200余名临床医师专家、基础研究学者等参加学术研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安徽省卫计委副主任李劲风、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院长王宏志、安徽省药学会精准药物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青松等领导为大会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主持。

  匡光力简要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的整体情况和科研实力。他表示,研究院在十二五期间开始布局医学领域,集中院内医学相关的专业人才,组建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同时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医院进行升级转型为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从哈佛医学院引进了“哈佛八剑客”,建成世界最大癌症激酶细胞筛选库、开发肿瘤精准用药检测技术;利用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的技术人才优势,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首套紧凑型全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等,这些都为精准医疗技术的创新与普及提供了有力支撑。

  李劲风说,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但要实现“全民健康”的任务仍面临着巨大挑战。随着现代医学科技的发展,“精准医学”理念应运而生,“精准医学”不仅是广大患者的需求,也是临床发展的要求,体现了医学科学发展的趋势。本次会议是省卫计委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自2012年成立厅院转化医学科技合作委员会以来,组织的第五次大型学术会议。它将为广大临床和科研专家搭建起一个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肿瘤精准治疗以及相关的学科的学术前沿与最新研究进展,促进科技成果临床应用转化,推升我省乃至我国的肿瘤防治水平。

  王宏志介绍了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的整体概况和发展规划。医院目前已经建有安徽省精确放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肿瘤精准用药临床示范基地、肿瘤微创治疗中心三个特色肿瘤治疗中心;以及医学病理部、医学影像部两大医研结合交叉部门,开发应用肿瘤精准检测新技术。正式开诊短短4年多时间,医院已经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研究和临床成果,并成为省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肿瘤诊疗机构。目前,经过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卫计委的批复同意,一所高水平、现代化、三级甲等标准的新院区项目正在合肥高新区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作为大会的承办方,希望参会的各位专家多学习、多交流,共同推进肿瘤精准医疗技术的发展应用。

  刘青松介绍了安徽省药学会精准药物治疗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背景和发展情况。精准医疗技术的重要一部分就是精准用药,重大疾病的精准用药治疗不仅可以提高治愈率,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能减少过渡治疗、无效治疗以及医疗资源的浪费,是惠国利民的举措。精准药物治疗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已经集合了数百名临床医师和基础研究学者,为进一步以驱动创新思维推动临床药物的精准使用以及药物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提供了帮助。本次会议也有多个关于精准用药和精准检测相关的专题报告,希望参会人员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张志愿院士,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刘宝瑞教授,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杨仕明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靳光付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聂勇战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石安辉主任医师、周军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高强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孟刚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夏瑞祥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陈振东教授,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的刘青松研究员、王文超研究员,中科院医学物理中心的储焰南研究员等围绕肿瘤精准医疗中的各项预防、诊治新技术、新进展进行了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对精准医疗技术在肿瘤防治中的应用进行深入实际的指导,为省内外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者和临床实践工作者提供了一条学习的捷径、沟通的桥梁;同时,从高视点、多角度来探讨肿瘤精准医疗技术的成果、困境和展望,是一场高层次的学术盛会。

  

  会场

  

  匡光力发言

  

  李劲风发言

  

  王宏志发言

  

  刘青松发言

  

  专题报告

  

  会议讨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