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举办2017年度学术年会
文章来源: 齐琼 发布时间: 2018-01-16

  1月12日,安光所在综合实验楼报告厅举办2017年度学术年会,会议分为邀请报告与所内报告交流两部分。安光所首席科学家刘文清院士、毛庆和副所长、谢品华副所长、各中心职工和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学术年会由副所长谢品华研究员和科研办主任翁宁泉研究员主持。

  刘文清院士为学术年会致开幕词,他指出:近些年来,突破性技术变革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断加快,同时还呈现出与艺术、生活各领域相融合的特点,很多颠覆性科学技术将普及到千家万户,在此过程中,中科院作为中国的科研团队应积极参与、有所作为。希望科研人员通过学术交流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通过更多的自主创新引领科技的发展。

  受饶瑞中所长的邀请,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蒋兴伟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许晓军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胡以华教授、中科院光电所李新阳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我国海洋卫星系列化、业务化发展与应用》、《光纤激光时代的思考》、《量子纠缠目标探测问题初探》和《自适应光学大气校正技术进展与思考》的特邀报告。

  蒋兴伟院士长期从事海洋卫星事业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率领组建了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推动了我国海洋系列卫星的发展进程,完成了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建设,引领了卫星遥感进入我国海洋主体业务中。他介绍了海洋一号、海洋二号、高分三号、天宫二号等卫星及载荷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海洋监测、防灾减灾、海洋渔场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并展望了我国未来海洋卫星的发展规划。蒋兴伟院士表示,希望安光所投身海洋科技研究,成为海洋科技发展的后续动力。其他专家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探讨了激光光纤技术的变迁、量子纠缠在目标探测方面的应用以及自适应光学大气校正技术的最新进展等,为所内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带来了思想风暴,拓展了学术思路。

  所内各中心科研人员在下午进行的大会报告会上,分别对代表性的科研进展以及前沿性的探索研究进行了交流。吴晓庆研究员的《大气光学湍流研究进展》、王海涛副研究员的《超短脉冲激光大气传输——从光束自聚焦到飞秒成丝》、孙晓兵研究员的《卫星大气偏振遥感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分析》、罗海燕副研究员的《空间外差光谱技术及空间应用》、于磊副研究员的《电离层空间环境成像光谱遥感研究》、阚瑞峰研究员的《TDLAS流场多参数测量方法研究》、殷高方副研究员的《基于可变脉冲诱导荧光动力学的浮游植物光合速率测量技术研究》、赵卫雄研究员的《宽带腔增强吸收光谱技术及其在大气物理化学上的应用》、刘锟副研究员的《光声光谱研究进展》、孙敦陆研究员的《中红外激光晶体生长及其性能研究》、姚波博士的《单频光纤激光研究进展》等学术报告都从各自的学科发展、结合科研实践,进行了深度的学术剖析,为参会人员奉上了一道科学盛宴。

  此次学术年会使各研究部门之间加深了相互了解,同时大师级特邀报告也给大家拓展了研究思路,对研究所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以及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专家致辞和特邀报告

  

  

  大会报告

  

  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