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环保部自然生态司原副司长王德辉调研傅立叶红外光谱边界监测设备
文章来源: 李相贤 发布时间: 2018-02-09

  2月6日,应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首席科学家刘文清院士的邀请,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司原副司长、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总顾问王德辉到福建省泉州市泉惠石化工业园区,调研开放光路傅立叶红外光谱(FTIR)边界监测设备运行情况。

  2014年至2018年,在安徽光机所技术支持下,福建省监测中心站在泉惠石化园区建设了挥发性有机物(VOCs)复合污染物立体化、实时监测网络。期间,在管委会(五柳)、东湖、东桥中学三个站点安装的开放光路面源排放VOCs监测设备分别于2014年、2016年开展试运行,并于2015年、2017年以优异成绩通过项目验收。目前,第四个监测站点正在选址规划中,四个站点建设完成后,将实现整个石化园区陆地侧全包围,实时保障周边居民安全。

  在东桥中学站点,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李相贤博士向王司长一行详细汇报了安光所傅立叶红外光谱相关技术的研发进展及其在环境监测、工业燃烧过程控制、国防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应用情况;黄晓阳董事长介绍了泉惠石化园区边界监测设备的选址、规划及设备运行等情况。

  当王司长得知该园区的傅立叶红外光谱边界监测设备已连续无故障运行近四年,且仪器稳定性、性能指标远远超过同类进口设备时,王司长由衷地高度赞誉了刘院士及其带领的安光所FTIR团队对我国环境监测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近20年来,在刘文清院士和刘建国研究员的指导下,在高闽光研究员的带领下,安徽光机所科研团队创新性地构建了基于FTIR技术的点-线-面立体化污染气体高效监测体系,该体系在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SA系列傅立叶红外光谱设备还承担了福建泉惠石化、山东京博石化、苏州吴中园区、溧阳新材料园区等多个智慧园区和风险预警平台建设。

   泉州市惠安县监测站站长钟惠荣、泉惠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晓阳、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区业务经理程刚、区域工程负责人王文等陪同调研。 

 

  泉惠石化园区边界监测站点分布

 

  李相贤博士向王司长汇报技术研发进展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