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玉柱教授访问安光所
文章来源: 张杨 发布时间: 2018-02-09
  2月6日,应大气物理化学研究二室唐小锋博士的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玉柱教授访问安光所,并做了题为“利用双极光电子成像技术研究VOCs超快光物理光化学动力学”的学术报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并与刘玉柱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报告会上,刘玉柱教授介绍了他与瑞士ETH/Paul Scherrer Institute研究所共同研制的一套双极性光电子/光电离成像质谱仪,实现了在飞秒时间尺度同时测量光与物质作用后产生的光电子和光离子(碎片)等信息,以及该谱仪在大气污染物光化学动力学方面的应用研究,如甲基-呋喃分子的激发态向上内转换过程、二甲苯分子的超快系间蹿跃、氟利昂分子的超快光解离动力学和环已烯的超快光异构形成卡宾自由基等,并就合作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刘玉柱教授参观了大气物理化学研究二室的各个实验室,为下一步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刘玉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江苏省大气海洋光电探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环境光学、激光光谱和光化学方面的研究;主持/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瑞士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瑞士能源部等项目,近年来在Physical Review A、Optics Express、JCP和PCCP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并在大气污染物及动力学探测仪器研制上获得多项发明专利。

  刘玉柱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