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赵莉萍博士到技术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詹玥 发布时间: 2018-04-18

  4月8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赵莉萍博士到技术生物所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术交流,期间双方围绕近红外在线软件研发开展技术交流,总结前期合作成果并确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新研究方向。

  赵莉萍教授听取了吴跃进研究员课题组王琦副研究员和学生的工作介绍,并做了题为“Software support for Real-Time Near-infrared spectral Data Analysis”的学术报告。她从大数据角度介绍了近红外分析流程、在线软件结构特点和技术难点,讲解了软件系统中进行机器学习和知识库的重要性以及正在研发的光谱信号提取新方法相关思路。

  在访问期间赵莉萍教授以软件的设计为例讲解她对NIR分析原理的理解,详细为学生分析其研究领域内容,听取学生疑问,讲解疑难。通过几年合作双方在NIR在线分析软件方面取得较好进展,研发的在线软件已经在院企重大研发项目中应用,实现尿素品质在线检测监测目标,收获用户高度评价。双方围绕中科院先导A水稻籽粒品质性状检测分选装置NIR支撑软件,如何实现分析速度更快、分析结果更加可靠和稳定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共同制定了技术路线和解决问题的方案。

  赵莉萍教授自2015年受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以来,通过务实合作为先导专项软件研发提供技术支持。通过短期来访、指导研究生和定期多次视频会议方式推动双方技术合作,对研究所承担的中科院先导专项任务顺利执行发挥了关键作用。双方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2人,相关研究成果发表研究论文3篇。合作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大数据研究同行关注,被邀请在2017BigData大会上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