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磁场中心成为西安交大校外实践基地
文章来源: 文/张帅 图/沈磊、张帅 发布时间: 2018-07-09
  7月4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校外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强磁场中心举行,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侯予教授,中心首席专家、交大校友高秉钧研究员及西安交通大学实践团队成员等数十人参加仪式。这是中心成立以来首次成为高校实践基地。
  挂牌仪式由中心科研办主任盛志高研究员主持,他对西安交大学子来强磁场中心交流学习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他强调了交大人对强磁场中心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从20世纪60年代毕业的交大人高秉钧研究员,到90年代毕业的交大人欧阳峥嵘研究员,一代又一代交大人为国家科技进步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智慧与力量。随后,盛志高主任、侯予教授与高秉钧研究员一同为“西安交通大学校外实践基地”挂牌,并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李俊杰副研究员为交大实践团队作题为“强磁场科学中心低温工程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强磁场中心的发展历程、磁场实验装置的原理及构成等。他还结合实践团队的专业背景,详细介绍了中心氦低温系统构成。为了让实践团队对科研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李俊杰还介绍了中心低温团队工作及研究进展,为交大同学日后择业及深造提供参考。

  报告结束后,李俊杰带领实践团队参观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从NRM到STM,从水冷磁体到混合磁体,实践团队的同学不仅拓宽了知识面,也将专业所学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

  参观临近尾声,交大校友、强磁场中心博士生张帅为交大低温专业同学展示了在氦低温系统中使用的低温阀门、低温温度计及透平膨胀机转子等部件,并详细介绍了其工作原理。研究生许红与同学们一起制作了液氮薯片、液氮棉花糖及液氮冰激凌等食品,为炎炎夏日带来一丝凉意。

 

挂牌仪式

 

  李俊杰作报告

 

参观

 

 许红制作液氮美食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