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西湖大学李西军教授到固体所开展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文/魏仁怀 图/吴莹 发布时间: 2018-08-20
  8月15日,西湖大学李西军教授应邀访问固体所并开展学术交流,期间作了题为“LNoI晶圆历史和应用以及物理学在纳米加工技术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来自固体所和其他研究所的老师和同学们前来参与,报告会由朱雪斌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李西军教授首先梳理了LNoI晶圆历史的历史,并着重介绍了他在日本Pioneer公司工作期间的成果,他创新性地提出在铌酸锂(LNoI, LiNbO3 on insulator)单晶上涂覆绝缘层来完成非线性光学晶圆的研制,该方法可有效避免由于电荷累积效应导致的样品损伤。接着,李教授详细介绍了LNoI光波导管的微米纳米加工工艺、实现铌酸锂铁电电畴的聚焦离子束(FIB)加工工艺,以及LNoI晶圆上的非线性光学系统集成工艺。此外,李教授还将这些微纳加工技术的所蕴含的物理学思想一一剖析,并分享给了与会人员。最后,李教授介绍了正在西湖大学搭建的先进微纳加工和测试平台,并期望将来能够同固体所科研人员展开相关方面的合作。报告会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与李教授进行了微纳加工技术方面的讨论。

  李西军教授1997年毕业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师从杜家驹研究员,获理学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研究生部,师从经福谦院士,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获得日本学术振兴组织资助,到日本做JSPS博士后。目前,李西军教授就职于西湖大学,负责西湖大学先进微纳加工和测试平台建设和管理、重点实验室的筹建工作等,他的研究兴趣还包括新型材料界面和微纳结构,如超导材料和磁性材料界面应用研究,新型拓扑材料基微纳电子器件的研制等。

  

  李西军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