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核能安全所参加国际液态重金属堆会议
文章来源: 胡丽 发布时间: 2018-10-17

  108-11日,第五届国际液态重金属反应堆冷却剂技术会议(Fifth Conference on Heavy Liquid Metal Coolants in Nuclear Technologies, HLMC-2018)在俄罗斯奥布宁斯克召开。核能安全所研发团队受邀作为中国研究代表参加,并在会上发布了铅基堆研发最新进展,获得与会专家学者广泛关注。

  核能安全所所长吴宜灿研究员通过题为“Strategy and R&D Status of Lead-based Reactor in China”的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铅基堆研发总体进展,并作为会议Session主席主持了核材料研发进展研讨会。研发团队其他成员分别展示了在铅基堆的小型化设计、关键技术、验证平台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共计9人次做大会报告,报告数量在除主办方外的参会单位中居首位。

  会上,团队基于铅基堆工程技术集成实验装置CLEAR-S,发起首个国际池式液态重金属热工实验Benchmark活动。由于装置参数和规模国际领先,对开展相关研究具有不可替代性,与会代表积极参与,就相关工作与团队成员开展深入交流,俄媒体还对此进行了专访。在闭幕式环节,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组织GIF和主办方代表对中国在液态重金属领域方面的快速进展表示了高度认可和赞扬。

  HLMC会议是研究重金属冷却技术在核领域应用最权威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每五年举行一次。本届会议由俄罗斯物理与动力工程研究所(IPPE)主办,来自俄罗斯、中国、比利时、意大利、韩国、瑞士、荷兰、波兰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及IAEA等国际组织代表100余名学者参加,议题涵盖液态重金属在先进核能领域应用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前景等。

  核能安全所研发团队在液态金属反应堆研发方面已积累了三十年经验,建成了国际领先水平的液态金属反应堆技术综合实验平台,目前正在开展小型化铅基堆工程研发,在国民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