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北京工业大学宋晓艳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
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讲第六十五讲
文章来源: 文/王永魁 图/赵帮磊 发布时间: 2018-11-09

  11月7日,北京工业大学宋晓艳教授应邀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并作了题为“金属纳米材料稳定性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固体所张涛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宋晓艳教授简要介绍了金属纳米材料与传统材料的区别,即具有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物理、化学性能,表现出独特的光学、电学、磁学、催化、化学特性和超导性能等特性,因此金属纳米材料在国防、电子、化工、冶金、核技术、催化剂、医药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宋晓艳教授指出金属纳米材料存在的主要问题:极易发生的纳米结构粗化和相的改变。她以金属纳米材料晶粒尺度和相结构稳定性为研究对象,介绍了通过金属材料纳米晶稳定性控制科学与技术,来实现典型金属材料纳米化,稳定化及工程化应用的目标。此外,她还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稀土与Sm-Co合金数据库开发,以及应用纳米晶可控制备新技术原位合成准确成相的纳米WC-Co硬质合金,实现工程化应用的相关工作。报告结束后,宋晓艳教授与固体所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宋晓艳,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和“洪堡基金再邀请学者(Reinvitation Program)”,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先后获得“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人才”、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等荣誉称号。兼任《难熔金属与硬质合金》(IJRMHM)国际期刊副主编、中国体视学会副理事长、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委员会委员、微纳技术学会理事、材料研究学会材料基因组分会理事、全国计算材料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等。 

  

  宋晓艳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