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翟志扬博士到访技术生物所
文章来源: 倪军 发布时间: 2018-12-03

  11月30日,应吴丽芳研究员邀请,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翟志扬博士到技术生物所交流,并作了题为“How a molecular signal helps plant cells decide when to make oil”的学术报告。

  翟志扬简要介绍了生物能源历史、生物柴油研究现状及其发展应用前景。他结合近几年油脂合成调控领域的科学研究,分析了糖类物质在调控油脂合成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指出该领域存在的一些科学问题。报告中,翟志扬还介绍了自己所在的研究团队关于植物油脂合成调控方面的工作,包括六磷酸海藻糖在调控油脂合成起始重要调控因子KIN10的蛋白稳定性、KIN10在调控油脂合成关键转录因子WRI1转录上的作用机制、T-6-P合成代谢酶类对油脂合成的调控,以及运用基因工程方法获得的产油新品种等。精彩报告给参会师生留下深刻印象,会后翟志扬与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翟志扬博士2011年开始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生物学部从事植物脂类代谢的研究,他关于植物细胞中能量感应子调控植物油的合成研究被评为该国家实验室2017年度十大科技发现之一,在2018年关于糖信号分子调控脂肪酸合成的研究被福布斯杂志专刊报道。翟志扬研究团队在糖信号途径调控脂类生物合成分子机理和在植物营养组织超量合成油脂方面已经获得多项突破性成果。

  

  报告现场

  

  翟志扬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