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华中科技大学脉冲强磁场中心朱增伟研究员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文章来源: 左萍 发布时间: 2019-01-12

  1月4日,强磁场科学论坛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脉冲强磁场中心朱增伟研究员作了题为“非共线反铁磁Mn3X(X = Sn, Ge)中的反常横向输运研究”的报告,科学岛上相关研究所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朱增伟研究员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非共线反铁磁材料Mn3X(X=Sn,Ge)中开展的热输运研究。对Mn3Sn的横向热电势(Nernst效应)、横向热导(Righi-Leduc效应)的研究发现,此材料在反铁磁温度区间内,横向的霍尔电导与横向热导满足Wiedemann-Franz law。由于热输运只来自于费米面附近的准粒子,以上结果证明了Haldane关于反常霍尔效应来自于费米面的观点。朱增伟还介绍了转角反常霍尔效应的研究,发现该材料在动量空间没有贝里相位的各向异性,同时观察到了由实空间贝里相位导致的拓扑霍尔效应。报告最后,朱增伟研究员介绍了他们对具有更低反铁磁温度的Mn3Ge的反常横向输运性质测量,发现在该材料中Wiedemann-Franz law低温下是成立的,但100K以上却不成立。这是由于电与热对于贝里曲率总和不同引起的,而不是正常金属中的非弹性散射机制造成的,这个结果展示了拓扑输运中破坏Wiedemann-Franz law新机制。

  朱增伟,主要从事半金属中的输运研究工作,利用热输运研究其费米面。2012.10到2014.6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LANL)、美国国家强磁场脉冲强磁场中心(NHMFL)开展脉冲强磁场下的半金属的输运研究。到目前为止,在Nat. Phys.,Nat. Commun.,PNAS,Phys. Rev. Lett.等期刊上发表30多篇文章。现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极低温下以及脉冲强磁场等极端条件下的物理现象研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