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罗拉多大学王峙博士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张国仁 发布时间: 2019-01-29

  1月21日,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王峙博士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无序体系中能带色散关系重构Restoring E vs k band structure dispersion in low symmetry disordered system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张永胜研究员主持。 

  材料合金化后所形成的无序结构使得晶体的理想平移对称性不复存在,这使得许多奇异性质只有在无序合金中出现。但是无序合金的模拟给第一性原理计算带来了挑战。王峙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处理合金的传统方法如虚晶近似(VCA)、相干势近似(CPA)和超单胞方法在能带预测中的不足,接重点介绍了其所在课题组发展的基于特殊准无序结构近似(SQS)+能带反折叠来处理能带的方法。基于该方法,王峙博士研究了无序程度对PbS-PbTe、PbSe-SnSe、CdTe-HgTe等体系中的拓扑相变、Rashba效应,ABO3钙钛矿材料中顺磁相变、能带宽度、带隙的影响,预测了许多新颖的性质。报告结束后,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的科研人员与王峙博士围绕计算细节及物理性质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 

  王峙博士2015-2017年在德国汉堡超快成像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至今为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博士后。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时间依赖的第一性原理非平衡计算、无序体系的能带重构理论及其在拓扑合金、顺磁绝缘体等方面的应用。目前已在Phys. Rev. Lett., Nature Commu., Nano Lett., Phys. Rev. B, Appl. Phys. Lett.,ACS Appl. Energy Mater.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 

 

王峙博士作报告 

 

报告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