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一行调研固体所
文章来源: 文/赵莫迪 图/姚洁 发布时间: 2019-02-17

  131日上午,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副总设计师张廷新、副总设计师李春来,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李振才等一行来到固体所进行专题调研。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技术科研处处长田志强、固体所领导及相关科研骨干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固体所党委书记秦勇主持王英俭对张荣桥总设计师一行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韩福生研究员汇报了相关缓冲元件的研制工作进展,对研制过程、质量控制和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了介绍。针对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缓冲元件的服役条件和技术特点,固体所科研人员依据形变强化理论,研究出了一种提高材料吸能性的组织调控方法。利用这种方法,缓冲材料的屈服强度提160%,承载能力提高了72%吸能能力提高了98%,重量下降了32%,为整个着陆系统优化设计奠定了关键的材料基础。目前相关缓冲元件正样任务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期进行验收。 

  会议还听取了方前锋研究员童鹏研究员和张建副研究员等人有关“高阻尼合金材料”、“负膨胀低膨胀材料”和“转换研究”等研究的报告,以及田志强处长关于“空天领域相关研究的介绍 

  张荣桥总设计师对固体所在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中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对正样交付后继续深入思考和系统研究材料及产品的可靠性问题提出了要求,对合肥研究院有关航天领域研究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会议现场 

  

 张荣桥总师、张廷新副总师讲话,王英俭书记致辞 

 

科研工作汇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