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磁场中心第十期学术沙龙开讲
文章来源: 王亚梅 发布时间: 2019-04-17
  4月12下午,强磁场中心第十期学术沙龙开讲。安徽大学历史系魏孝稷老师应邀作“世界近现代史上的大国冲突与修昔底德陷阱”主题报告。强磁场中心副主任王俊峰老师主持活动。 
    魏孝稷老师首先从古希腊伯罗奔尼撒战争引出修昔底德陷阱的概念,明确把新兴大国挑战守成大国(坚守本国利益的大国)的霸权并走向冲突和战争的必然结局称为“修昔底德陷阱”,并给出“修昔底德陷阱”的内涵和结构。他通过具体分析战争的内部和外在因素,向大家清楚地阐释“修昔底德陷阱”。然后,魏老师例举出世界近现代历史上的大国冲突,分析36个案例,接近符合修昔底德陷阱命题的案例却只有5个,指出新兴大国挑战守成大国爆发战争的案例偏少,大国的持续性矛盾,强国的霸权主义、帝国主义动机导致的战争更多。最后,魏老师分析了当前中国与他国关系的未来,并分析了能否避免矛盾的可能。通过一系列的分析认为化解结构性危机的最优解是共同做出妥协与合作,制定新的大国战略,形成经济共同体和政治共同体。但大国关系从来都是迷雾重重,影响因素甚多,最终关系走向何处尚无定论,中国所能做的便是将自己的国家发展的更好,这也是从历史得来的经验。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旨在丰富人文内在环境,开拓视野,提高文化内涵。在场师生与魏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闹融洽。   

   

  魏孝稷老师报告

   

   

  同学提问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