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郑州大学邵国胜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
文章来源: 刘倩文 发布时间: 2019-04-22

  应固体所邀请,4月17日下午郑州大学邵国胜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并作了题为“裁剪材料理论设计方法初探:能源材料设计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孟国文研究员主持。

  多尺度智能材料设计方法是以多尺度理论模拟为指导,从事材料的结构与组分设计,并进行性能预测。邵国胜教授课题组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裁剪材料学”为代表的多尺度材料模拟及智能材料设计、纳米及薄膜材料制备技术、先进材料表征、新能源及环境清洁材料技术等。

   此次报告,邵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合金材料设计的原理、合金材料的理论模拟与制备、以及利用高能X射线光电子能谱研究体材料合金化的方法;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建立的非晶相形成的热力学理论模型,研发的一系列高性能纳米复合薄膜储能材料,发展的宽幅高通量外源等离子体溅射沉积技术等。最后,邵教授还介绍了课题组基于石墨烯的研究成果;聚焦石墨烯材料结构与物性,开发出优质石墨烯的规模化关键制造技术,能够简易、快捷地制备出优质石墨烯粉体,为石墨烯材料的产业化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邵教授具有渊博的知识体系以及扎实的专业功底,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会后,大家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与邵教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

 

邵国胜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