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姜宇轩博士后访问强磁场中心
文章来源: 钱倩 发布时间: 2020-01-17
  1月9日,受陈思跃研究员邀请,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姜宇轩博士后做客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做了题为Magneto-infrared spectroscopy of quantum materials的报告。
  姜宇轩,现为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Jack Crow Fellowship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运用磁场下的光学手段探测量子材料(拓扑绝缘体、石墨烯、狄拉克和外尔半金属、以及二维材料等)的奇特性质。姜宇轩在报告中指出,强磁场下的红外光谱学一直是人们理解凝聚态物理中电子行为的一个重要实验手段。报告中,他用五碲化锆(ZrTe5)作为例子,来说明如何从块材电子能带结构中提取其拓扑结构信息,并介绍了如何利用光的左右旋偏振来研究石墨烯多体效应:通过观测其朗道能级四重劈裂效应以及精确测定其劈裂随着磁场变化的改变,可以确定其背后多体效应的物理机制。
   报告结束后,姜宇轩和与会人员就具体科学研究内容和方法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报告

交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