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西北大学Snyder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
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第八十四讲
文章来源: 张永胜 发布时间: 2020-01-17

   113日,应固体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邀请,美国西北大学G.Jeffrey Snyder教授访问固体所,并做了题为《复杂的热电材料》的学术报告张永胜研究员主持活动  

  Snyder教授主要研究材料的电子和热学性能,尤其是关于材料的热电性能对热电领域的发展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在能带工程和纳米工程方面,发展了新的方法对材料的热电性能进行有效的调控。报告中,他介绍了基于能带和相边界的热电性能调控手段,并对half-Heuseler(HH)材料中原子的成键和电子的轨道占据做了重点探讨。其研究团队通过对材料的能带结构进行分析,发现能谷简并度的增大可以有效地提高材料的热电性能;对大量的HH材料的能带进行系统的研究,发现根据价带顶的位置可以把它们系统地分成三大类,这有利于发现潜在的高性能热电材料;通过对具有19电子的NbCoSb half-Heusler材料的相图进行分析,发现在材料稳定的相边界周围,其缺陷体系恰恰是18电子的半导体热电材料,并把此现象推广到其他的19电子HH体系中。 

  与会科研人员Snyder教授就热电材料体系和性能调控方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探讨。 

 

Snyder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