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召开“微量物证DNA高效富集与纯化微流控芯片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研讨会
文章来源: 朱灿灿 发布时间: 2020-05-14

  5月9日,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强警专项“微量物证DNA高效富集与纯化微流控芯片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研讨会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顺利召开。会议由项目承担单位合肥研究院安光所承办,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陈林副处长、耿学磊法医师,合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刘华副院长、郑群高级工程师等多位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朱灿灿博士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及最新研究进展。该项目针对微量法医物证DNA检测的需求,重点研究案发现场微量特殊检材中DNA高效富集新方法,研发多通道微流控核酸提取仪样机及配套试剂,并开展应用示范工作。目前,团队已突破“电荷吸附”微量核酸快速富集关键技术,建立了DNA提取微流控芯片系统。与会专家对项目组现阶段的研究进展给予肯定,对研究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就案发现场微量物证常见类型、现场物证发现需求、微量物证DNA鉴定难点、相关标准制定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与会人员认为,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研究方向,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项目组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在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同时积极探索微量物证DNA高效快速富集新方法的应用推广方案,实现科研成果向公安现实战斗力的转化。

  会前,应安光所副所长刘勇研究员邀请,陈林主任法医师作了题为《法医物证检验技术的发展现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上,陈林主任法医师介绍了法医物证检验技术的发展概况、应用现状及技术难点,并结合生动鲜活的真实案例重点阐述了物证DNA鉴定技术在案件侦破、起诉及审判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