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司廷教授一行访问安光所
文章来源: 赵俊 发布时间: 2020-06-24

   6月23日,应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光电子中心朱灵副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司廷教授,朱志强副研究员和黄芳胜博士到访,并做题为《高通量液滴制备方法及物理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光电子中心核酸检测团队成员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司廷主要介绍了区别于传统微流控技术的三种微流动新方法,如:复合流动聚焦、旋转流动剪切、斜向界面剪切等,并从技术原理和特点等多方面阐述了其在微液滴制备与分发的应用。长期以来,司廷团队一直从理论出发,结合实验和数值模拟开展微流体相关基础问题研究,在过程控制、流动模式、尺度律关系、射流不稳定性等方面均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在数字PCR关键技术-微液滴制备方面,司廷教授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动激励”和“旋转流动剪切”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微液滴制备的效率,该技术有望为数字PCR检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会上,朱灵向来访专家介绍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光电子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并着重展示了光电子中心科研团队的技术力量,以及近些年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此次学术交流会,双方在高通量微液滴分发技术等关键性问题上达成了合作共识。

-----------

报告人简介:

司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研究领域是实验流体力学,研究方向包括微纳尺度流动、生物医学工程、界面不稳定性等,主要围绕自然界和工程实际中涉及的复杂界面流动开展基础研究工作,重点解决其中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并开发实用化技术和先进设备。已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正式发表JFM、PoF、PRL、APL等重要期刊论文100余篇,获国家专利10余项。是国际期刊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cience副主编、BMC Cancer副主编,中国力学学会激波与激波管专委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委会微纳尺度流动专业组组长,中科院“青促会”合肥分会理事,安徽省力学学会理事,实验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学报、气体物理等编委。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