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组队参加第六届中国激光雷达遥感学术会议
文章来源: 王珍珠、齐琼 图:胡长进 发布时间: 2020-09-28
  9月22-24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西安理工大学主办,上海光机所、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等单位承办的第六届中国激光雷达遥感学术会议在西安举行。安光所激光雷达科研团队、期刊编辑部组队参加了本届学术会议。
  本届学术会议以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发展需求为牵引、注重技术与系统创新、推动工程转化与市场应用,为我国激光雷达遥感领域搭建一个持续发展、合作共赢的产学研大平台为主旨。以大会主旨报告、特邀专家报告、优秀口头宣讲、粘贴报告、专家讲堂、创新技术与产品展示、激光雷达商业化之路沙龙或论坛等形式,总结了“十三五”我国激光雷达技术的发展成果,探讨和展望“十四五”的发展路径,以期推动激光雷达遥感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快速应用。会议期间,安光所激光雷达团队学术带头人刘东研究员主持了“大气环境要素激光遥感”分会场。
  应主办方邀请,安徽光机所学术所长刘文清院士应邀做了题为《大气环境污染立体探测技术进展》的大会主旨报告,报告系统地总结了我国大气污染监测技术发展状况,所在科研团队发展的包括大气污染探测激光雷达在内的一系列大气环境气态污染立体探测技术,指出科研人员应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态环境高技术。安光所首席科学家王英俭研究员做了题为《激光雷达成像与大气影响》的专题特邀报告。激光雷达科研团队王珍珠、吴德成等人做了题为《云光学参数的激光雷达探测研究》《大气边界层热力学廓线的激光雷达高分辨率探测研究》等特邀报告。
  期刊编辑部集中展示了《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量子电子学报》近期在激光雷达领域做出的探索与尝试,文献情报与期刊中心副主任胡长进等与参会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期待与大家能有进一步的学术合作。
  中国激光雷达科学技术发展迅猛,在激光雷达研制、探测遥感应用方面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特色,取得了一批得到国际认可的科研成果。本次学术会议充分交流了激光雷达在大气、环境、空间、测绘、遥感及光电工程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为激光雷达事业面临机遇与挑战提供了多种思路与碰撞。
  大会决议:第七届中国激光雷达遥感学术会议将于2022年在宁夏银川举办。

 

  大会会场

 

  刘文清院士做大会主旨报告

 

  期刊编辑部展台

 

  大会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