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西安理工大学梁淑华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张涛 发布时间: 2020-12-07

  12月3日,应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邀请,西安理工大学梁淑华教授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高压触头用铜钨复合材料最新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梁教授介绍了近年来研究团队在高压触头用铜钨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及产业化应用等方面的工作。高压电网的稳定性是民生大计,触头则是电网断路器中负责断开和接通的核心部件。因此,高压触头需要具有耐电弧烧蚀、高温耐磨、高温强度、优良的导电性和良好的弹性。基于这些服役环境的特殊要求,梁教授团队提出了提高弧触头材料的耐电弧烧蚀能力、高温强度和高温耐磨性的设计新思路,开发出基于双连续超细结构CuW复合材料,WC梯度增强结构复合材料以及纤维/颗粒混杂结构CuW复合材料的高压触头,其中部分产品已经成功实现产业化。与会科研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梁教授展开了深入讨论。   

   梁淑华教授研究方向为有色金属成型及电工材料的研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