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聪教授应邀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张雪凯 发布时间: 2021-04-23
  4月20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聪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并作了题为《反钙钛矿Mn(Fe)3XN(C)化合物的反常热膨胀及其关联的磁、电、热输运性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童鹏研究员主持。
  王聪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关于Mn(Fe)3XN(C)化合物中的反常热膨胀性质方面的研究工作。与传统材料的“热胀冷缩”相比,反常热膨胀材料因其负膨胀或近零膨胀特性在工程技术领域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王聪教授团队从理论设计出发,合成了具有多相负膨胀组元的复合材料,克服了单一材料反常热膨胀温度区间较窄的缺点,获得了宽温域、低膨胀新材料;通过多相钉扎方法延缓相变进程,展宽了反钙钛矿化合物的负膨胀温区。此外,王聪教授团队利用中子衍射等实验手段,揭示了部分反钙钛矿化合物的磁结构,对反常热膨胀的物理图像提出了深入认识;结合高压下中子衍射等实验手段,揭示了反钙钛矿化合物和Mn3X合金体系在压力下磁结构的演化规律,对自旋的压力调控给出了理论指导。会后,王聪教授与参会人员就负膨胀材料及相应复合材料研究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王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反钙钛矿化合物的反常(负、低、零膨胀)热膨胀性质及其关联的磁、电、热输运性质,如磁卡效应,磁致伸缩,压磁效应,零电阻温度系数等;太阳能聚焦热发电高温集热器以及耐高温的太阳光谱选择性吸收涂层(光-热转换多层膜)的研究;热控薄膜;空间太阳能热利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半导体光催化纳米材料对环境污染物的降解等。
  
  王聪教授作报告
  
  活动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