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武汉理工大学李能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蔺帅 发布时间: 2021-07-30

     7月27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李能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并作题为《材料基因的思考:从硅酸盐材料到MXene材料谈起》的学术报告。

  李能教授的报告从玻璃到水泥再到近期研究较热的二维MXene/MBene材料,详细阐明了材料基因的能量(元素、力等)和信息(排序、对称性等)对材料性能的重要影响。在MXene/MBene体系中,李能教授系统地讨论了掺杂、官能团以及过渡金属单原子负载等改性方式对其电化学催化性能的影响。通过对催化剂的形成能、反应路径以及反应的吉布斯自由能进行计算,综合评估催化剂的反应活性、选择性及其稳定性,筛选具有良好表现的催化剂体系。最后,结合过渡态搜索、电子结构、电荷分布和转移等分析手段,解释了二维材料的表面化学反应的动力学能量势垒、气体分子在活性位点的吸附状况及轨道耦合机制、基底中各个原子对反应的贡献等科学问题。会后,与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李能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

  李能,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英国剑桥大学访问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净化与能源转化材料、碳捕捉与资源化、固废资源化物相重构、材料基因工程、人工智能新材料。

 

  李能教授做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