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郭承站调研合肥研究院环境监测新技术
文章来源: 齐琼 发布时间: 2022-09-23
  9月20日,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在安徽省环保产业协会秘书长张登亮等陪同下,到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调研。安光所学术所长刘文清院士,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科技促进发展处处长邓国庆,安光所党委书记谢品华、副所长赵南京,安徽蜀峰环境总经理王界等参加了座谈。
  刘建国介绍了合肥研究院整体情况及安光所主要学科方向。目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依托合肥研究院的先进环境监测技术建立环境研究院。在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预留了以安光所为依托的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目前处于预研阶段),建成后支撑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气候变化应对和光电工程发展。此外,合肥蜀山区发起成立的“中国环境谷”,现已成为安徽省政府重点推进的产业集群。
  郭承站指出,长期以来刘文清院士在监测行业领域、仪器设备创新、监测体系建立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他表示,近些年,环境监测仪器国产化率大幅提升,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国家效益。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的顶梁柱,技术和人才是环境监测的关键,装备是环境监测的基础。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建立科技、创新、孵化、转化、合作、发展平台,共同推进“中国环境谷”建设,推动环保产业相关企业资源共享,打造品牌活动;二是聚焦环保监测仪器国产化,瞄准国际前沿、研究关键技术和材料,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推进环境监测一体化发展;三是携手安光所“搭擂台”,提供优质平台和会员资源,持续推动监测设备产业发展。
  调研期间,郭承站参观了安光所环境光学综合观测实验场,重点查看了全球碳观测网(TCCON)合肥站高分辨FTS观测平台、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预研)布局、臭氧激光雷达技术等。
  
座谈会
  
  
参观环境光学综合观测实验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