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院安光所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跨境虫媒传染病防控相关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 杨柯 发布时间: 2023-03-22
  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院安光所光电子技术中心参与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跨境虫媒传染病防控病原监控体系研究与口岸应用”启动会召开。广州实验室副主任陈新文研究员担任咨询专家组组长。
  “跨境虫媒传染病防控病原监控体系研究与口岸应用”项目由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牵头、联合了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中科院合肥物质院、深圳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福州海关、昆明海关、成都海关、乌鲁木齐海关等单位进行协同攻关。会上,项目负责人黄吉城研究员从立项背景和技术需求、总体目标和研究内容、课题安排和预期成果、当前研究进展及项目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系统介绍。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该项目针对虫媒传染病的跨境传播问题,开展跨境虫媒传染病防控病原监控体系研究与口岸应用研究,建立“病原监测—发现鉴定—快速侦检—智能消杀—预警预测”全链条体系,提升跨境虫媒传染病口岸防控的科学性、有效性,为保障口岸公共卫生安全提供技术支撑。该项目中,安光所朱灵研究员主持课题3-侦检装备的研制工作,夏营威副研究员负责课题4-卫生处理机器人的研发。
  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了项目实施方案,在对实施方案总体上表示肯定的同时,针对项目的核心创新点、项目研究难点、项目组织管理方案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专家组认为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建议项目组在实施过程中加强团队协作,将核心技术研发与典型应用场景紧密结合,注重研究成果的应用成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管理二处赵凯利处长,海关总署科技发展司二级巡视员梁津、卫生检疫司刘远彬处长,来自广州实验室、海关总署风险防控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广东省疾控中心、广东医科大学、上海海关、广州海关的8位咨询专家,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