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电力数字安防电缆管理系统产学研合作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叶宁宁 发布时间: 2023-03-23
  3月21日,由安徽省科协牵线搭桥、安徽省光学学会协调联络,安徽省电缆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常务秘书长赵少海、安徽华菱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向前一行到访中科院合肥物质院安光所,开展关于“电力数字安防电缆管理系统产学研合作”的交流研讨。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科技促进发展处副处长邓九安,科学中心与基础设施处副处长、省光学学会副秘书长伍德侠,安光所激光中心副主任、学会理事张志荣,智能所副所长宋全军,以及各课题组骨干成员十余人参加座谈交流。
  邓九安在致辞中代表物质院欢迎调研组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合肥物质院的基本情况和产学研合作方面的丰富经验及成效,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动科研成果落地生根,积极为科学家、企业家做好服务。伍德侠表示省光学学会及合肥物质院相关部门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扎实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希望双方抓住机遇,在技术方案论证、合作方式等方面达成一致目标。
  赵少海介绍了安徽电缆产业创新联合体基本情况,他表示联合体会积极推动相关科研成果的共享和转化,打通从实验室技术成果到市场产品的“最后一公里”,从技术突破、项目合作、标准制定、奖项申报等多个方面齐心协力,形成具有影响力、突破性、实用性的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应用。程向前对合肥物质院及省光学学会表示感谢,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相信在省科协及学会的支持下,将联合更多优势单位共同解决企业技术瓶颈,期待在双方的努力下尽快就“电力数字安防电缆管理系统”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开展创新场景的应用。
  交流会上,张志荣介绍了电力数字安防电缆管理系统产学研合作的基本情况,同时以安光所主要学科方向为背景,向来宾展示了安光所的科研方向和取得的先进成果,并详细介绍了项目组在激光吸收光谱气体传感技术、光纤传感技术及激光探针成分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及其在石化、能源、冶金、轨道交通、城市安全等领域的众多应用情况。智能所大数据智能研究室主任张洁介绍了智能所基本情况和学科方向,并针对电力行业痛点难点问题,着重介绍了相关电力数字化技术和应用成果。宋全军表示,合肥物质院在电力相关研究领域具备较雄厚的技术积累,双方在“电力数字安防电缆管理系统”方面开展技术合作及应用创新是大有可为的,将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随后,与会人员就技术需求、市场前景、合作模式等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