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技术获得合肥市“三新”产品认定
文章来源: 李相贤 发布时间: 2023-03-24
  近日,合肥市科技局发布《关于合肥市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认定名单》,中科院合肥物质院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高闽光研究员团队自主研发的“挥发性有机物及有毒有害气体红外遥感监测系统”获得新技术认定。
  挥发性有机物及有毒有害气体红外遥感监测系统利用待测气体与遥测背景之间的等效辐射亮温差产生的红外光谱指纹特征信息,实现对远距离多种污染气体的快速高灵敏度定性识别和半定量浓度反演,可以实时可视化呈现污染气体在扫描区域的动态分布及扩散趋势,并对超标气体进行光声预警。该技术的发展相继得到了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突发大气污染事故应急预警评估技术与示范研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非点源异味和低浓度VOCs污染溯源与治理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和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突发泄漏光学遥测成像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等项目的支持。目前,该技术装备已在山东、河北、四川等地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突发泄露预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有望成为园区防控有毒有害气体泄露的安全守卫者。
  根据《合肥市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认定及推广实施方案(试行)》(合科创委办〔2022〕16号)等文件精神,合肥市“三新”产品是指在合肥市研发、生产,经过创新,主要技术指标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或能够替代进口保障供应链安全,产权明晰,质量可靠,市场前景较好的产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