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临床指导的新型肿瘤药敏分析技术研究及原型产品研制项目”启动暨推进会召开
文章来源: 吴宏 发布时间: 2023-03-24

  318日,由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牵头,健康所刘青松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专项基于临床指导的新型肿瘤药敏分析技术研究及原型产品研制项目启动推进在合肥科学岛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杨中科院合肥物质院党委书记黄晨光、科技促进发展处处长邓国庆以及项目和各课题负责人技术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项目启动会。会议邀请了7相关领域专家成立项目咨询专家组,陈策实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黄晨光书记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向与会专家和代表致欢迎辞,介绍了科学岛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合肥物质院将全力配合认真做好项目组织实施、条件支撑和过程管理工作。杨明处长介绍了专项项目的管理办法和总体要求强调了项目各研究团队之间要加强沟通与交流,通过有效的过程管理协同推进项目课题,确保各项研究任务的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刘青松研究员作了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报告,对项目背景与科学意义、研究内容总体技术路线项目进度安排与任务分工、预期目标和组织机制,以及预期效益与风险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等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对项目进行了深入讨论,充分肯定了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对项目的创新性、临床意义和应用前景方面表示了高度认可,并结合自身经验,对项目实施中的技术细节和课题的协同推进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希望项目团队做好统筹,加强协作,在理论方面深入研究,在关键技术方面实现突破。 

  “基于临床指导的新型肿瘤药敏分析技术研究及原型产品研制”项目由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牵头,联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肥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辽宁省肿瘤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九家参与单位,共同开发体外肿瘤3D模型微容量快速构建技术体系和可实时动态监测肿瘤细胞生长的新型微流控系统,结合临床试验,通过协同创新,突破体外肿瘤药敏检测与临床疗效高关联度的精准建模技术和临床实际应用中标准化难题,研制临床药效高关联度的肿瘤药敏体外高通量分析原型产品,以此实现临床精准用药的全流程标准化和疗效的精准预判,提升肺癌、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等肿瘤的临床药物治疗有效性。 

 

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