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开启激光雷达遥感系列国际课程
文章来源: 齐琼 发布时间: 2023-03-29
  按照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工作安排,应中科院合肥物质院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王珍珠研究员的邀请,俄罗斯喀山国立电力工程大学Ravil AGISHEV教授到访安光所并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自3月21日起,Ravil AGISHEV教授将为安光所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外单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完成20课次的长达2个月的《激光雷达遥感-方法与技术》国际课程。他是第二位在安光所开展中俄国际课程的俄罗斯专家。
  在首次授课上,安光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谢品华研究员为课程开班致辞,大气光学中心副主任刘东研究员向参加课程的学员们介绍了Ravil AGISHEV教授以及俄罗斯喀山国立电力工程大学的相关情况。
  本次激光雷达遥感系列课程主要致力于探讨激光大气环境遥感的先进方法和技术,侧重于介绍基于激光雷达系统的大气探测和污染监测中涉及的主要概念和方法。课程主要涵盖了激光雷达系统设计的架构和原理,现代激光雷达系统的搭建和功能特点,信号接收和激光雷达回波信号的处理方法以及提高对环境背景抑制的方法,揭示用于远程监测大气污染的激光光谱方法等。通过系统分析比较不同类型雷达系统的潜在探测能力以及针对各种应用场景而改进激光雷达系统。本次系列国际课程受中科院PIFI人才项目、科技部高端人才引进项目、合肥研究院院长基金项目等支持。
  Ravil Agishev在安光所教学期间,将与激光雷达大气探测技术团队合作,大力推进“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加强推动激光雷达技术在中国和俄罗斯的发展和应用。
  Ravil Agishev,俄罗斯喀山国立电力工程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PIFI特聘教授。他在俄罗斯长期从事激光遥感系统和应用的研发以及学术活动,有着丰富的科研和教学经验,曾发表学术论文、专著等200篇,发明专利14项,是俄资深科学家和教育家。
RavilAgishev教授授课中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