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2023中国智能育种技术创新”院士论坛在合肥召开
多位院士专家聚合肥纵论智能育种技术交叉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 吴银亭 发布时间: 2023-09-25

  9月23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23中国智能育种技术创新”院士论坛在合肥召开。该论坛是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种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届全国种子信息交流与产品交易会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一,4名农业领域院士以及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围绕智能育种技术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

  本次论坛主题为立足当前中国育种技术发展现状,推动智能育种交叉领域技术高质量发展。合肥物质院院长刘建国主持论坛。盖钧镒院士、罗锡文院士、赵春江院士、张佳宝院士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出席论坛。合肥市市长罗云峰,合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正义,合肥工业大学校长郑磊,长丰县委书记李命山、副县长倪志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党委书记吴丽芳等参会。

  罗云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合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将发展现代种业作为重要主攻方向之一,系统构建“保、育、繁、推、管”全产业链条,为“中国碗装中国粮”作出了合肥贡献。下一步,合肥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努力推进保种、护种、育种、引种、用种“五种并进”。希望各位院士专家、种业企业以此为契机,深入交流沟通,建好用好智能育种加速器平台,携手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

  赵春江院士在视频贺词中表示安徽省是农业大省、种业大省,近年来科技创新实力突飞猛进,期待通过此次论坛深入研讨交叉学科背景下智能育种技术创新发展与应用,为农业的未来发展贡献智慧与动力。

  随后,盖均镒院士作《种业4.0和种业科技》报告,张佳宝院士作《科技突破首先需要理念和思路创新--以智能农机装备与土壤传感器研制为例》报告,罗锡文院士作题为《无人农场的探索与实践》的线上报告。报告围绕种业科技、种业育繁推体系、生物技术育种、智能化育种,智能农机核心技术、土壤传感技术,无人农场功能与实践价值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为我国育种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出谋献策。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种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届全国种子信息交流与产品交易会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中国种子协会、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合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院士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中科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创新研究院、安徽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联合承办。

 

  会场

 

  罗云峰致辞

 

  赵春江院士致贺词

 

  盖钧镒院士作报告

 

  张佳宝院士作报告

 

  罗锡文院士作报告

 

  刘建国主持

 

  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