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实现DHA对HeLa细胞作用的单细胞SERS定量分析
文章来源: 翟志敏 发布时间: 2017-03-07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urface-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 简称SERS)技术由于高检测灵敏度、无损检测、具有抗荧光干扰和抗水干扰等特性,在细胞成像和生物传感等领域广泛应用。双氢青蒿素(DHA)是一种抗疟疾药物,同时具有抑制癌细胞叶酸受体表达的作用。最近,技术生物所黄青研究员研究组利用SERS技术,实现了DHA对HeLa细胞的作用和效果的定量分析和评估,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Lab on a chip上。

  研究人员首先合成了具有高SERS活性且生物相容性好的纳米粒子(Ag@CD@p-ATP@FA),它由环糊精合成的纳米银颗粒(Ag@CD)、对巯基苯胺(p-ATP)和叶酸(FA)构成。其中,p-ATP是一种强拉曼信号分子,而FA的作用是通过细胞膜表面的叶酸受体介导纳米粒子进入细胞。所以,合成的纳米粒子既能产生强SERS信号,又可靶向作用于癌细胞,而进入细胞的纳米颗粒数量取决于细胞表面叶酸受体多少。

  在实验中,他们用DHA调控细胞表面叶酸受体表达,通过测量SERS信号,确定在不同剂量DHA下纳米粒子分别进入正常细胞(293T)和癌细胞(HeLa)的数量,同时测量不同药物剂量下细胞的存活率。为保证对细胞活体进行测量,细胞被放在微流控芯片中,其微流控芯片由合作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提供。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的资助、支持。

  文章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7/lc/c7lc00053g#!divAbstract 

 

  图:SERS检测微流控中的细胞原理图(左)合成纳米粒子进入不同DHA浓度处理的HeLa细胞得到的拉曼光谱成像图及与对应细胞存活率的变化分析(右)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