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研制出可回收pH控释农药
文章来源: 向育斌 发布时间: 2017-07-13

  近期,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研制出可回收pH控释农药,可显著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农药使用量、降低农药引发的农业面源污染,对于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已被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接收发表(DOI:10.1016/j.cej.2017.07.046)。

  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对防治病虫草害、促进粮食稳产高产至关重要。我国每年农药使用量高达百万吨,农药平均利用率仅为30%左右,大部分农药通过径流、渗漏、飘移等途径流失,不仅造成农残超标,而且引发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直接威胁人畜健康。因此,如何提高农药利用率、降低农药用量已经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农业和环境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课题组利用硅藻土、四氧化三铁等制备出一种复合纳米材料,并以此为载体研制出可控释放、可回收的智能农药。该农药对于pH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可通过pH调控农药释放,使释放速度与需求速度同步,同时该载体可有效提高农药在植物叶面的附着力,从而显著减少流失、提高农药利用率、延长持效期。此外,利用外加磁场可回收残留农药及载体,大幅降低农药对环境的危害。该技术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环境友好等优势,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项目、中科院STS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资助。

 

  技术原理示意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